知名不具

寂兮寥兮,独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。
个人号,不建议观看。全是坑,没有浓度,二三次乱混

师徒谱(伍)-胡闻戟

黄昏将尽时分,洛道上只剩零星几人,个个闷头赶路。少年人赶着牛车一路向前,身边连续有疾驰的单骑,互相大声说笑着超过这小破车去,他不禁有些着急。早听说这片地方阴气重,但夏天时天色暗得晚,冬日就忘了要提前走。他恨不得再把牛抽快一些,但也心知牛车再快也就是这样了。

到了岔路口,却从另一边来了一个负枪的人。少年原本提心吊胆地瞪过去,却看见一身天策府的银红袍甲,不禁放下些心,同行后没多久就成了对身边有个厉害同行者的暗自庆幸。军爷并没有着急忙慌赶路的架势,在他斜前方信马由缰地走着,只偶尔夹一夹马腹罢了。他偷偷瞅着他半天,也不知道对方会不会忽然扬鞭就走了,又丢下他一个人。泛蓝的夜晚围上来了,他打了个小寒噤,有些气短地匆匆搭讪。“军爷往何处去?”

“长安。”胡闻戟闻声侧头看了他一眼,见他脸色不太好,不禁莫名。“.…..你有何事?”

这倒怪不得胡闻戟。一则他只是路过,并不知这一带妖魔鬼怪的传说;二则他即使是知道了,也不会专门记得,遑论上心。那孩子有些不好意思起来,摇着头说无事,但还是看着他一副恨不能亦步亦趋的表情——心思全写在脸上。他略想了想,便降下步速容马儿慢慢走了,果然见那少年神色慢慢安心下来。

“军爷去长安干什么?”

“去递信,然后去昆仑寻人。”

“昆仑?听说这个时节,昆仑苦寒啊,而且还离恶人谷很近,有不少恶人的。”

胡闻戟嗯了一声,却闭口不言了。对方本来随口关心一句的,却不禁脸上一热,心道他一个江湖人去过的地方当然比你一个村夫多了,哪里要你多说。正在自顾自窘迫,却听见军爷问他:“你倒是知道很多?”

他一下子不知这天策是不是认真的,吓了一跳,“不多,呃…我想以后有本事了去纯阳宫拜师学艺,在茶馆路过的时候就随便听了些东西来。”

胡闻戟听见了,转过头看了看他,随后又转回去未置可否地闲扯。“纯阳?可纯阳宫也是苦寒。”这样的小子倒是很难想象他凝作华山上的雪——他正想着,迎面来了一骑,控马的男子背着的条形包裹应该是弯刀,后边一个睡得死沉的女子,整个人耷拉在那儿仿佛要从马上滑下来。看那态势仿佛是个醉鬼,倒难为她一直没被颠落——这么一瞥间,已经从这一马一车旁掠过去了。

谁知道少年一边点起灯来挂在车旁,一边很流利地接道: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耶?”

“这句话倒好像拿来说过多次了?”

被一眼看穿,他有些悻悻然似的抽了牛一鞭子。“……没有,军爷莫要取笑我。”

此言一出胡闻戟倒是真的笑了,他笑起来也低低的,让旁边的男孩儿隐然生出种对大人的向往感。“你若是真要去纯阳,就得现在去,再晚几年恐怕就更加来不及了。本事么,若是得了衣钵,师门自会教你。”这还是第一次有人朝他正儿八经指路——他吃了一惊,不禁认真起来:“多谢将军指教!”

那么,就得立刻收拾收拾上路了。

评论